2020年7月22日星期三

中藥通草的最佳使用方法

一、通草的功效與作用:通草種子中含脂肪酸,液體石蠟,油醇和甾醇甾醇,二氫-β-穀甾醇元素。由它的名字來說通草的第一個作用就是同,可以治療鼻塞,當氣息不通聞不到東西時,可以用通草、細辛和附子等量磨成磨,和蜜一起混合,裹上布塞入鼻子中,見效非常快。通草可用於厥寒證。厥寒證為素體厥陰肝血不足,感受寒邪,氣血因寒凝阻滯而不暢,血不能通達四肢,脈無氣血充盈,髒腑因經脈阻滯而失養。

清熱利尿,通氣下乳,用於治療濕熱尿赤,淋病澀痛,水腫尿少,乳汁不下、經閉帶下等病症,現在很多沒奶的年輕媽媽都把它放到鯽魚湯裏面燉。通草還可以可用於厥寒證。厥寒證為素體厥陰肝血不足,感受寒邪,氣血因寒凝阻滯而不暢,血不能通達四肢,脈無氣血充盈,髒腑因經脈阻滯而失養。濕熱內蘊,小便短赤或淋瀝澀痛之症,但氣味俱薄,作用緩弱,可配木通、滑石等同用。
二、通草的營養價值:通草為五加科植物通脫木的莖髓。通脫木常綠灌木或小喬木,生於海拔2800m以下向陽肥厚的封中,或栽培中於旋轉中。秋季選3年以上的杆株,割取合適的木莖,趁鮮切成段,用細木棍或圓竹筒捅出髓部,輕輕理直,曬幹放置幹燥處。通草莖髓呈圓柱形,長20至40厘米,直徑1至2.5厘米。表面白色或淡黃色,有淺縱溝紋,體輕,質松軟,稍有彈性,易折斷,斷面平坦,顯銀白色光澤,中央有空心或半透明薄膜,縱剖面呈梯狀排列,實心者少見。無臭,無味。以條粗壯,色潔白,有彈性,空心有隔膜者為佳。
三、通草什么人不能吃:身體太虛弱的人不能服用,因為此草是涼性的東西,如果服用容易拉肚子。通草有補氣活血的作用所以孕婦不能用。陰陽兩虛的人也不能不能服用。中寒的人千萬不能服用,會導致身體狀態的不平衡。通草的副作用:通草有利尿作用,並能明顯增加尿鉀排出量,有促進乳汁分泌等作用。通草多糖具有一定調節免疫和抗氧化的作用,通草能利水,通乳,常用於母乳不足,但有的女性長期食用,會造成一定的副作用。因為通草是一味利尿藥,久服損傷腎髒。如果需食用,應該在醫生指導下服用。
相關文章推薦:
為寶寶腸道增強自身抵抗力║Culturelle兒童益生菌滴劑
(娜娜試用) 平衡腸道健康,每日一粒Culturelle
為寶寶腸道增強自身抵抗力║Culturelle兒童益生菌滴劑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

 

薄荷微光少年時 Template by Ipietoon Cute Blog Design